close

我過去從事導遊期間曾多次前往泰國,在這個佛教國度裡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當地的出家僧侶一直維持著2500年前佛陀與僧團的生活模式及戒律,舉例來說:化緣行乞,過午不食,不可以接觸到女性身體類似等等....,其系統由早期印度南傳經錫蘭(今斯里蘭卡)至中南半島.小乘的修行強調以在[出離心]上為基礎出發,追求修心及解脫,這是佛陀最初的教法內容包含:四聖諦及十二因緣....等.相對來說較不重視身體感官上各種對外境的執著,不貪著身體或有形事物上的享受且將其視為眾苦之來源以解脫輪迴苦海為首要目標,"四聖諦"中的第一諦即為"苦諦".

以中國及周邊國家為主要根據地而有別於小乘的另一個佛教系統稱之為大乘.乘者,乃車,船,泛指交通工具之意,藉以比喻由痛苦煩惱之此岸過渡至清涼彼岸的方法,故"大乘"意味著引領眾人皆得解脫的修行系統,強調以發[菩提心]作為修行的基礎,除個人的精進修持之外且廣為眾生講經說法,持六度萬行,又稱為[經乘],由印度東傳至中國再傳至韓國,日本等地.

有些說法是將佛教概分為以上兩大系統,即[小乘]及[大乘].近代,隨者西藏政治變遷,世人有機會目睹其豐富而悠久的文化瑰寶,也開始認識到過去一向被視為神秘的[金剛乘],舉世為之驚豔!漢人偏愛將她稱之為"密教",也喜歡將這個系統中有成就的修行人稱為"活佛",明朝時期,就有永樂皇帝事師西藏大成就者-噶瑪巴,並尊呼其為大寶法王!.[金剛乘]由印度翻越喜馬拉雅山傳至西藏,當時最早將這個系統傳入西藏的代表人物-蓮花生大士曾預言:[當鐵馬於陸上行走,鐵鳥於天空飛行便是密法廣興之時]現在,無論是東西方,世界上各個角落有越來越多的人張開雙臂接受了這個佛教系統!

[金剛乘]強調"次第"與"善巧",傳統上必須完成小乘及經乘的完整訓練才有資格進行密續修持.例如在處理"貪欲"的態度及方法上,小乘及經乘階段對於貪欲是採取離欲修行,例如斷除感官上的享受,以佈施淨化貪婪,金剛乘階段則進一步將貪欲轉化為修行上的能量而達到證悟,從究竟的角度來看貪欲是空性的,由苦行與樂行進入中道是如法的,而就我所知道的是通常"樂"的對境容易造成失控墮落,而許多傑出的修行者都選擇清淨的修行.

以上為什麼要談這些,不是為了表現我好像知道很多,事實上我的知識是極有限的!而說明一乘觀點的利益在於消彌佛教中的門戶之見,佛說八萬四千法門就是為了讓不同根器的弟子透過適合的方式去修行達成出入世圓滿的目標,愈是行大道的修行者愈應該包容佛陀的所有教法.

我是一個受佛教誨者,雖然沒有任何成就,但至少我能確信佛的話是真實語,其中的利益也唯有透過實修才能真正去體會,正如同肚子餓的人除非真正去吃飯,否則光靠談論菜色佳餚是沒有辦法填飽肚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