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佛教]是指兩千五百多年前印度某小國王子悉達多為追求永恆不滅的真理而捨棄了王位繼承,出家修行最後於菩提樹下悟道成佛,此後四十九年的時間奔走於印度各地宣揚祂所體悟出的真理,入滅之後由弟子將祂的言行集結成冊,透過僧團及在家弟子一直傳承至今日的一個龐大的系統!

有人將祂歸類為宗教,我以一個實修者的角度倒是比較傾向於將祂視為科學!當然要視其為宗教也沒有什麼不對的地方,只是如果僅止於信或不信恐怕都還是停留在心靈上的仰賴寄託,例如有人求神拜佛常出自於有所求,即便只是求個安心這般看似無慾的想法都是有所求,佛陀說得很清楚:人生有眾多煩惱痛苦,其中之一就是"求不得苦"!我認為若能無所求才真正是擁有一切的人!再舉例有些人不相信宗教的理由可能是來自於不相信某個人物或他們曾經所說的話,例如:佛陀是覺悟真理者.基督是上帝的獨子.穆漢默德是先知,或祂們不約而同都在闡述的有關平等與慈愛的言語,無論信與不信就好比是停留在矛盾著眼前這頓豐盛的饗宴好吃與不好吃卻都還沒親身去嚐試過一樣!甚至部分同為佛教徒批評與自己不同的宗派或部分穆斯林反駁基督徒說耶穌不是上帝的獨子而是其愛子之一,即便他們都承認信奉的是同一位上帝!如此,在瑣事上的認知不同以及信與不信者之間往往只是五十步笑百步之差別而已!

我相信,無論每個人所信仰的為何,只要心念純正並且如教奉行都一定會得到利益,但我個人會覺得在獲得利益的程度上還是會有所差別,但這不代表對不同的宗教或信仰有任何褒或貶的意思,相反地,不同的每個人之間都應該有自己信仰的自由並且應該相互尊重和包容,就拿佛教的情況舉例來說:佛教大分為三個系統:小乘.大乘與金剛乘,其中可能以成就的速度而會有所不同,但都是同出自於佛陀的教誨,最終都將達到理想的境地,如同登山有許多不同的道路,但終歸都將通往同一個山頂!而事實上三乘即是一乘,只因每個人能接受的教法程度不同罷了,不應該互相指責有高低之分別!

最後再說到無宗教信仰或所謂的無神論者,我想愛因斯坦應該會是個很好的代表,他是人類歷史上最聰明的人之一,擁有最聰明及邏輯性的頭腦,他難道不需要對自己的認知有所信仰,否則他怎麼能創造出那麼多偉大的科學發明,也許這些再偉大的發明恐怕都不能創造出永恆,甚至有些舊有的學說未來將逐漸被推翻,但我只知道當他晚年的時候也體會到那些超越人類能力所及的智慧與力量,至於那是什麼?我想就留給每個人各自去解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